淡定淡定~~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命运骰子——量子力学简史》(第三十一章)

发信人: yauzhang (penrsoe), 信区: Physics
标 题: 《命运骰子——量子力学简史》(第三十一章)
发信站: 两全其美网 (Mon Sep 1 09:42:44 2008), 本站(lqqm.net)


《命运骰子——量子力学简史》(第三十一章)

第三十一章 藏在花丛中的大炮


(1)

1927年索尔维会议结束以后,哥本哈根学派已经给出了量子力学试卷的一个标准答案。
1。玻尔互补原理——类似为张三丰武当派墙上挂着的阴阳鱼太极图
2。海森堡的不确定性原理——关于张三丰是处男同时不是处男的一个奇怪说明
3。玻恩对波函数的概率解释——关于张三丰是处男的概率研究


在这个意义上,剑桥的少林派——卡文迪许实验室在理论上有所衰落的时候,哥本哈根武当派为江湖提供新的idea。
可是,没有人是真正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江湖上并不认同这个标准答案,对于这些带着眼镜思维神秘的博士们来说,试卷一成不变,标准答案可能年年要改变的。

宁静的江湖,肃杀的氛围里出现了一片假繁荣的景色。

对于武当派的理论统战,江湖人士道路以目,随时准备揭杆而起。

(2)


薛定谔以胯夫追日的方式做物理,已经有很多年,对他来说,女人比诗歌重要,诗歌比物理重要。40岁的老男人了,那有心思专心研究物理学,他的人生目标很简单:多搞几个女人。

因 此,在1927年的会议上,薛定谔做了一个叫《波动力学》的报告。他说:“各位物理学家,教授们,上午好。未曾开口,已觉空虚……在演讲之前,我先要谈谈 对海森堡和玻恩的理论的一点看法,我觉得我并不认为量子力学已经是一个完善的理论,也不太理解玻恩给我的波函数做的所谓概率解释……我这个波动呀,其实不 是真实空间里的波动……你们也许听说了……前年,海森堡去哥廷根数学系演讲,希尔伯特他老人家没有听懂,后来希尔伯特曾经问过他的助手冯诺意曼,矩阵力学 到底是什么玩意,——现在据说他们已经有了研究结论,这个波函数是生活在希尔伯特空间里的……”

台下的人听到这里,连爱因斯坦也吃了一惊。接着, 薛定谔好象是一个摆好了擂台的擂主,说话的声音大起来了:“各位,今天我们所建立的量子力学理论,也许是一个悲剧……”


台下开始骚动起来,泡利小声地对旁边的海森堡说:“这个淫魔在说什么?”
海森堡侧身过来,耳语道:“他是一个诗人,不过我听他的话,怎么那么别扭!他似乎想朝我们伟大的哥本哈根学派开炮。”


"……各位,波函数其实是一朵云彩,但它带有电荷,至于电荷是不是均匀分布,我不知道,但是,我想我愿意承认,波函数就好象天边的云彩……"诗人薛定谔说,“电子就好象是这一朵云彩,非常的漂亮。”
众人听得耳朵里翁翁响,云彩……云彩……

换句猫扑上的流行语就是:“一切皆素浮云”。
以后的几年里,欧洲已经变了。希特勒象一个乌贼一样浮出海面。

(3)

以 后的几次索尔维会议乏善可称,3年以后的会议,虽然爱因斯坦也在会议上提出了光子箱来轰击不确定性原理,但这个思想实验又被玻尔用广义相对论的化为乌有。 但爱因斯坦和薛定谔还是不相信哥本哈根学派的解释是完备的,在他们看来,量子力学不是一个原理性的理论,而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类似于托勒密地心说的理论。 可是,地球并不是星星们的中心啊……


因为欧洲局势在希特勒主张的日耳曼民族统一全地球和屠杀犹太人的思潮影响下,欧洲科 学中心德国已经不适合具有自由精神的人类居住,于是,物理学的中心自觉地朝美国翕动,开始完成东学西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爱因斯坦提出了EPR悖论, 薛定谔提出了薛定谔猫……但欧洲的局势已经是风云际会,强龙不压地头蛇。

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逃命……
玻恩跑到了英国
薛定谔跑到了爱尔兰
爱因斯坦跑到了美国
玻尔暂时留在中立国丹麦


意大利作为德国的同盟,情况也是类似的,费米虽然是墨索里尼册封的院士,但他不喜欢墨索里尼。加上费米的老婆劳拉是犹太人,费米也很苦恼……1938年,诺贝尔物理奖给了费米,他带着老婆和家人,先去了斯特哥尔摩……然后直接登上了去纽约的油轮。

“哦,纽约,自由女神,我费米也来了,这次我决定留下不再走……”



海森堡独自留在德国,他不知道未来是什么,但当年研究湍流的经历告诉他,个人命运是卷在历史的湍流里的。不能活就只好死,他要好好地活下来,因为,也许他终于可以走一条别人不能走的路了——他隐约觉得,藏在女人堆里薛定谔是渺小的,海森堡才是真正的藏在花丛中的大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