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淡定~~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理论物理学家是怎么炼成的?

2007-11-25 22:32:00

从物理馆回来,路上突然想起一个问题,现在看书的时间太慢了,慢的都无法忍受了, 感觉关于phi^4理论的重整化理论部分应该能够算出来的,前几天看过下,突然发现不是算不出来,而是“怕”,习惯了不用脑袋的思考,现在身体也不行了, 进行了高强度的计算后总是要1-2天的时间恢复才行,不然的话总是觉得“怕”。不像以前了,无论什么时候总是可以“稳如泰山”。

结论是:要成为一个理论物理学家的前提是,要做的就是像农民种地一样无论天气怎么恶劣(对应于无论大脑如何疲惫),都要到地里去照顾庄稼(对应于不停的计算)。

这半个月来,其实计算量也不是太大,就是觉得有点累,有点“怕”计算,但是这些计算必须去演练一遍,不然就什么都不懂了,只是懂得一点概念,这样的话对于明年的研究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现在感觉一两个计算就是200或400米的短跑,而对于Peskin的书来说,或者对于我看该书来说是一个长跑,而其不用跑400米的速度来进行这个10000米的长跑,不然的话对于我来说只有一个结果——失败。

我想任何人都不想失败,既然当时在面试的时候在各位老师面前夸下海口,今年春节前一定要把Peskin的QFT导论今年看完,我想就一定要做到,可以允许自己把第三部分的其中一些内容暂时不看,但是至少要把QCD部分要搞完,不然的话,对于我来说还是——失败。

任何人都不想失败。

我愿意像农民照顾庄稼一样,一年到头都在计算思考。

理论物理学家和农民是一样的,好的收成1/3靠运气,1/3靠努力,1/3靠“技术”。但是没有这1/3的努力,即使运气再好,技术再好,收成还是不会好。

我就是一个想成为农民的农民......其实,我很朴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