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淡定~~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这两年教学工作的回顾、总结

2007-7-11 14:22:00
时间过得很快(似乎经常用这个语句),05年夏天开始在物电学院工作,很快两年过去了,总体感觉作为教师是很快乐的(苦中求乐)。
最初在05年暑假培训期间,心里有自己的教育(教学)理想:
1、激发兴趣为主;
2、把批评学生的次数降低到0;
3、兢兢业业的工作,做一个在普通职业道德(一般意义上)范畴内的教师;
4、做到即使不看书(上课时间内),能把所有的公式都能熟练推倒;
5、鼓励学生多问问题,以形成互动;
4、认识到教师本身就是一种一般意思上的职业,不给自己戴“园丁”之类的帽子。
也许当时思想还要更激进,记得当时给吴老师写过一封信阐述自己的教学理念,只是现在记不得很清楚了,我想,可能我变成熟了,思考问题比较中庸了(实际了)。
05年九月份,是真正的上工作岗位的时候,面对年龄相仿的学生,心里有一种难 以挥去的责任感,要把自己懂的东西尽量交流出来,教给学生的不应当仅仅是推倒公式而以。在课堂中通常会插入一些关于某公式、人物的历史,或者是相关问题的 前沿,或者是某些理论的应用等,让学生知道这不只是理论课而已,是有很多的应用的(当时我是这么想的)。
对于个人的要求:着装干净整洁,脸色和蔼(?好像这个词不怎么对哦)(记得,以前每次回家我侄儿一见到我就哭,看来我表情是很凶的那种吧)。
对于教学上,经常为了备好课熬夜,就是为了把整个讲课的框架搭好,而如果其中有问题自己都不是很清除或者有公式都不会推倒的话,那样就谈不上讲课的框架结构了。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当时为了证明自己能够做好教学工作的(而且应该很出色的), 确实是尽心尽力的去做好,大到教学的组织,小到课后作业的抄袭问题的检查等都去尽心做好(离开山西的时候,一个很优秀的学生问我:老师,你检查抄袭作业的 问题,你不觉得很累嘛?)当然是很累的,这只是想检验一个问题:只是课堂上的教学的尽职,这是不够的,因为教学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是一个系统(当然对于学校 来说就是一个更大的系统了)。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课后作业批改的态度很大的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因为每个人都有惰性)。
上课的时候,我会鼓励他们要会逃课,方式有以下几种:
1、和我说一声,老师,我不想上课,我想自己学;我回答:期末考多少就多少,不算平时分,嘿嘿。(事实证明有这样的能力的学生还是有的,三个学期的检验结果是:期末绝对是前十),我想这给了学生更大的空间,他愿意听就听,不愿意听就自己去图书馆啊什么的学。
2、一般第一次课上就会和他们说一个我自己的故事:当年上学的时候电路分析只 是最后一个月学了(总共三本书,学的时候老是都讲到第叁本了,当然我还是解释下,因为我没有兴趣对那门课,结果考试考了99),信号与系统基本上没有听 (但是老师要点名,所以还是去的,有次戴着耳机自己看书的时候,老师点名我让我上去讲个问题,叫了我若干声事实上,我上去讲了,而且讲的内容许多都是老师还没有讲的。当然当时老师还是有点不高兴的, 考试考了89),我告诉学生你们不要怕,郭老师绝对不会不高兴的,只要不要在课堂上影响他人学习就可以了。我也会说陈昌明教授(陈教授是我最尊敬的老师之 一,他的课堂笔记现在还保存着——这对我这种一般不记笔记的人来说很罕见)的《数学物理方法》课程,我是全程都认真听了的,而且课后作业全部做了,估计当 时全年级就我一个人这么做吧,当时每天晚上都熬夜到凌晨2-3点钟做作业。
3、你们每个人都很聪明-这是智商高,但是如果不努力的话就说明是情商低——在该做的事情的时候不做就是这样的表现。
4、相信自己,大家都是普通人(天才最多占千分之三)所以只有努力才能证明自己,如果不努力的话就应该归于弱智范畴啦——连做什么事情都不晓得,这点就足以证明啦。(最后这句是玩笑形式)。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5、做到预习,听课,复习,这样事半功倍。
6、喜欢听故事的可以多来上课,我会偶然间讲个小故事,前提是要好好学,不然我讲的故事都听不懂了就很尴尬了(故事当然是专业的故事、没有专业背景怎么听的懂呢?)。
7、关于点名:第一次课,认识下,以后点名的时候会提前通知的。大家不要担心被抓(潜台词如果这样还被抓的话就是态度问题啦,而且是应该归于没有责任心的范畴了。)
8、欢迎大家多问问题,我开了ftp,大家可以无论何时都可以和我交流学习相关的问题,其他问题请不要问我,我只是一个教师,教师是很多职业中的一种而已,如果有别的问题你们可以和班主任等人交流。
9、关于哲学,我们要有兼容并包的思想,不要专注于某种哲学,要开放自己的大脑,如果用营养来比喻哲学的话,吸收单一的营养,即使很多还是会营养不良的。
10、这是理论基础课,大家只有亲手去推导才能知道其中的“空间”,不然只是 了解一点皮毛(引用杨振宁说的话,在西南联大的时候如何努力做题),线性代数告诉我们——欧氏空间,而只有当动手去把所有的公式都推导后才能真正了解“空 间”内部的结构,不然只能看到一幢房子漂亮的外表而不晓得内部结构了。
11、用MATLAB开发了若干个动画以增加课程的有趣度,还借用了很多ocw.mit.edu大陆镜像)的许多学习资料。总之这点的目的是增加课程的有趣度。
以上,前面几点是在第一堂课上讲的,后面很多是平时教学工作过程中所做的,最让我觉得开心的是:离开山西前,有个学生告诉我说,他们班很多同学都觉得四年就上了我这门课(要知道这在电子系可是四大名捕之一啦,不过我挂的也比较多)有趣度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作业的严查减低学生的惰性(抄袭作业的确实最后平时分要少1-3分的,比我告诉他们的要严重程度低的多了。——这就是忽悠嘿嘿。)还有一点就是:上课的时候整个氛围应该是轻松愉快的,不然我累,学生也累。
上课期间讲了若干笑话,后来发现很少由学生笑,原来我讲的笑话都是“冷笑话”,不过能有效减少瞌睡的学生数目,
记忆不全了,就先写到这里吧,总之,觉的教学过程只要尽力去做肯定是一件很愉快的工作。
最后:教师只是一种职业,教师对学生的影响远远低于社会,远远低于父母,教师不是园丁,不是蜡烛,我们更想做好的是本职工作,因为教育是一个系统,教师是其中之一,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绝对要是说教。
我想国家少给这些高帽,更多该做的是改善高校以及各类学校的教师待遇,这样更实际,让教师不要为了生活而奔波,专心于教学,我想这样对于整个国家,对于整个社会都是有利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