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淡定~~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命运骰子——量子力学简史》(第三十九章)

发信人: yauzhang (penrsoe), 信区: Physics
标 题: 《命运骰子——量子力学简史》(第39章)
发信站: 两全其美网 (Tue Sep 16 12:15:02 2008), 本站(lqqm.net)




《命运骰子——量子力学简史》(第三十九章)


第三十九章 朗 道 : 苏联之子

(1)
1931 的和煦的夏风吹着哥本哈根的玻尔,他的两个儿子正在茁壮成长。看在眼里,玻尔真是高兴啊,当时他并不知道几年以后大儿子将命运夭折。 研究所的院子里宿草盈阡,爬山虎爬满了墙壁,绿油油的一片藤蔓之下,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来了又走,真是应了那句老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海森堡已经 离开哥本哈根,但玻尔相信,只要自己还存在,那么,哥本哈根就好象一个工厂,会制造出一个又一个海森堡。

没有错,1931年的研究所里,来了几个年轻人, 比如说, 伽莫夫,特勒,还是朗道。


特勒(Teller)站在院子里,听见蝉的叫声,感到无边的寂寞,他发现自己还真不是一个做学问的料子,那两个苏联人太牛比了,自己简直象一个傻子一样混在哥本哈根。

那两个被特勒嫉妒的年轻人,正是伽莫夫和朗道。



(2)

1908 出生的朗道真是过分年轻,(比那帮1901年出生的人小了7岁,所以朗道有7年之痒)他显然已经来迟了一步,量子力学的楼船早已经扬帆启程,船上面是笙歌 艳舞一片,歌妓和处女已经被别人拥抱,留下朗道一个人在江边兴叹:“操,我来晚了一步,我妈怎么搞的。”他19岁的时候,还在苏联,就思考一个问题,因为 海森堡说物理量是矩阵,而薛定谔说波函数有一个密度分布。朗道19岁做物理就好象29岁一样老练,他马上把矩阵和密度联系起来了,创作了一个伟大的新概 念:“密度矩阵”。


这就是朗道,他自然是心比天高, 他顺路到哥本哈根,看到自己的一个师兄伽莫夫也在这里。
朗道说:“师兄,你最近在研究什么?”

伽莫夫说:“隧道效应啊。对了,你叫什么名字?”

朗道心想,天下谁人不识我朗道那真是瞎了眼了, 你居然不知道我的名字:“我叫朗道,今年23岁。去年我研究了电子在磁场中的运动,得到了朗道能级,你不知道吗?”


伽莫夫说:“哦,原来你就是朗道,太牛比了,朗道能级是什么?你给我讲讲!”


朗道说:“你居然不知道朗道能级? 朗道能级啊,说来话就长了……”


(3)

也 就是在我们第一章开头讲过的18世纪末19世纪初,有一个叫安培的人,思考环行电流——电流象北京二环地铁那么流动。安培研究的结果很是惊人,环行的电流 就产生一个类似于条形磁铁的磁场(磁偶极场)。在安培以后,数学家太喜欢环形电流产生的磁场了,于是高斯等人就思考,能不能把两个通电线圈相互套起来(象 2个戒指那么相互套起来,或者两个手铐相互拷起来),然后计算一下空间的磁场分布,看看能不能在磁场中读出电流线圈的拓扑结构——相当于说,看到一缕光 线,你能不能推断出发光灯泡的形状。到了1931年,拓扑已经象一个非常不光滑的野蛮男人一样进入了物理学的阴道。英国的狄拉克也在思考有没有磁单极场 ——存在这样一个磁场,通过观察这个磁场,你会发现,这个磁场是起源于一个点,而不是类似于安培的环线。

简单地说,朗道发现,一切都可以用量子力学来重新做一做。高中物理学里的洛仑兹力表明,在均匀磁场中,电子将作圆周运动。那么,如果把量子力学加进来,这个图象是什么样子的呢? 显然,电子的圆周运动可能会导致电子能量的离散化,这个离散化的能量,被称为朗道能级。




朗 道发现一个巨大的秘密,是大家都知道但没有公开的。那就是电子在均匀磁场中,那么如何与磁场耦合(相互作用)的呢?磁场是一个经典场,电子是一个量子化的 粒子,它们的相互作用到底怎么写呢? 虽然江湖上总有人在说什么最小耦合,但语气又有点象阿Q嘴巴里的“革命”,概念是很模糊的。

自己还来得及,虽然量子力学的楼船已经开发,那些西方人在船上已经醉生梦死,乐不思蜀,但作为苏联之子的朗道,依然可以在岸边吃开一片天地——实际上他研究电子和磁场,开创了凝聚态物理学的大片新河山。

朗道能级是很容易解出来的,因为圆周运动其实是2个简谐振动的合成,只不过现在的情况有了微妙的变化,在量子图象里,圆周运动的圆心坐标(a,b)非常特殊,a与b是不对易的。

[a, b] 不等于0

“天呀”,朗道做到这里,连自己也感觉糊涂了,“洛仑兹的圆周运动的圆心坐标,x与y不对易?这是什么呀?坐标与坐标也不对易了?难道我朗道做错了?不可能,一定不可能,磁场中的电子,表明非对易几何的存在……”




(4)
朗 道把自己的发现过程跟伽莫夫讲了一遍,伽莫夫听到圆心坐标的不对易的时候,一个头有两个大。虽然他相信这个不对易的原因在于磁场的存在。但这个结果还是很 吃惊的,因为磁场存在以后,几何学被彻底改变了,需要用非对易的坐标来描述一个点的位置,那么,点的x坐标和y坐标就是不可以同时确定的……

伽莫夫说:“师弟,也许你做错了什么。但我不知道你哪里错了。”

朗道说:“师兄,我回苏联以后,再考虑这个问题吧。这个问题是很有意思的,对了,你还要回苏联吗?”
伽莫夫说:“你先回去吧,梁园虽好,非久留之地,苏联需要你……”


朗道回国以后,1938年,朗道因被怀疑是德国间谍而入狱。
在监狱里,朗道感到非常愤怒,他怒发冲冠。


中午,放风的时候,他总是在高墙之下仰望井口那么大的天空,心里破口大骂:“我操你大爷,斯大林!”


狱卒把一盘饭放在他面前,吆喝道:“快吃吧,窝囊废。”

朗道气得真哆嗦,用手指着狱卒的鼻梁骂道:“畜生!我是朗道,等我出去,我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